【財政預算案2024】撥款三十億元推人工智能資助計劃 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

| 賴立賢 | 28-02-2024 12:02 | |
【財政預算案2024】撥款三十億元推人工智能資助計劃 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

財政預算案2024!今(28 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立法會宣讀 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就人工智能、微電子研發,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表多項措施。

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二零二二年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制訂了系統的戰略規劃和清晰的發展路徑,引領香港穩步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產業革新的重要驅動力,也是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 數碼港正全速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協助研究機構和業界應付算力需求,首階段設施最快於今年內投入服務。預計中心最快可於二零二六年初提供每秒浮點運算三千千萬億次的算力,相當於一小時可完成近一百億張圖像處理。

政府會撥款三十億元推行為期三年的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算力,推動科研突破;加強算力中心的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以及進行推廣和教育活動等,從而吸引海內外人工智能專家、企業及研發項目落戶香港。

微電子研發

 隨着全球對半導體需求增加,相關產業將持續增長,到二零三零年預計產業規模將超過一萬億美元。為把握潛力龐大的市場,並配合國家的科技發展戰略,政府正積極推動微電子研發,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和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在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合作,並利用大灣區完備的製造業產業鏈落實研發成果。

Source:budget.gov.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